牢记使命 老有所为
——西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人:马静  发布时间:2016-06-28   浏览次数:34

 西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近年来,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一批无私奉献的离退休老同志的辛勤努力下,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认真学习十七大、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一、学校党政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组织建设是关工委建设的第一要务。学校党政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每届党委班子都确定一名校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重要问题学校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解决。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一名副校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校工会和离退休处主要负责人、退休的厅级领导等担任,成员有学工部、校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离退休老领导,办公室设在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校各部门做好关工委工作。

二、努力关心支持,加强队伍建设

关工委队伍建设,就是把那些退而不休,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尽义务献余热的老同志发动组织起来,开展活动。我校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通过学校相关单位邀请和离退休工作处主动推荐等方式,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在动态中不断充实壮大,保持着工作的连续性和活力。  

我们对老同志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尽力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对做出成绩的给予表扬。2009年退休校领导秦昌明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退休老师杨华玲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退休校级老领导熊朝璧作为在关工委岗位工作了十年也受到了省教育系统的表彰。

三、坚持“六个老有”,积极发挥余热

离退休教职工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他们时刻关心着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积极参与学校的相关工作,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建言献策,参与校内专家组做好评建与整改工作;出任教学督导员,严把教学质量关;担任学生班主任,关心、帮助学生成长;督促经济适用房建设工作等,不断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发挥余热。

(一)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们有着高尚的师德和高度的责任心。近年来,有40余位退休老领导、老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工作,有10位老领导为7800余名党校学员授课。他们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心理特点,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树立人生目标。

(二)学校成立了以原校党委书记秦昌明为组长的校史编写组。编写组的7人中有6人是退休的老领导、老教授。他们冒着酷暑研究方案、搜集资料,为总结建校经验,激励后人成长而忘我的工作。

(三)我校的教学督导团是在分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的教学检查督导机构,协助教务处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检查和咨询。督导团的10位成员均系退休的老领导、老教授,另有12名老教授被聘为院级督导团成员。他们认真负责,不辞辛劳地对各教学单位在教学运行过程中的情况,包括教学计划的执行、教材的选用、理论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学生学习情况等方面进行监控和督导。以2012-2013年为例,校院两级督导团成员共听课3200余学时,同时还负责了考试督查和毕业答辩督查,并收集、分析了教师对教学工作、学生对教师教学和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学校提出了许多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对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起到了保证作用,充分体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的精神。  

(四)2011年10月我校成立了老教授协会。在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健康第一的前提下,老教授协会的老专家、老教授们以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优良的思想作风和人格魅力关心教育下一代,特别在教学督导、青年教师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传帮带”作用。老专家们为近两年新进教师开设了校情校史讲座;为二级学院作了4场学术专题报告;为配合“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活动,13人次为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学生做了“中国梦、西华梦、成才梦”的报告;有6人参加了二级学院学生会、分团委组织的“人生、社会、事业、责任”的沙龙活动。  

(五)2010年—2013年,为加强新生对校情校史的了解,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情感,校关工委副主任、原校级领导秦昌明教授和曾德祥教授应学生工作部(处)邀请为为全校约3万余名本专科新生做了69场“传承西华精神,把握自己未来”的校情校史报告,他们通过对办学条件、生活、交通、通信、住房等方面的纵向对比,为新生生动诠释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西华精神的深刻内涵。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校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和四川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中虽然作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不少的差距。今后我们要不断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努力工作,掌握当代青年人的思想脉络,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努力把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平台。                                                                                

西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