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发布人:离退休党务科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1112

我们与工作         

——爱心、耐心、责任心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         

——学习掌握政策理论,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础!         

——“普惠”、“雪中送炭”;亲情服务、个性服务、细节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原则!

——加强“两项建设”、落实“两项待遇”,维护稳定、服务大局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最终目的!         

——团队的力量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工作职责

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以搞好离退休人员“两项建设”,落实国家老龄工作“六个老有”和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为工作目标,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其工作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离退休人员的各项政策、规定和各级党政有关离退休工作的要求和指示精神,认真搞好离退休人员“两项建设”,落实“两项待遇”。切实引导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学校与社会的稳定做出贡献。

二、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靠离退休基层党支部和各行政组切实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建设工作;及时向离退休教职工传达上级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

三、严守党的纪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等党员管理工作。搞好离退休党委、各基层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和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建设。

四、切实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认真听取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及时向校党政领导汇报,真正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上级离退休工作管理部门的联系,积极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争取政策支持。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合理合规的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做好各项待遇的落实工作。

五、积极做好对孤老、高龄、病残、失能等特殊困难离退休老人的送温暖工作,做好经常性的走访慰问工作;协助离退休教职工家庭做好去世老同志的丧事善后工作,全心全意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

六、支持、鼓励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独特的政治优势、知识优势、经验优势,积极参与到学校科研、教学和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为他们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创造条件。

七、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日常活动的阵地建设。管理好“夕阳红老年活动中心”,为老同志的活动做好后勤保障。积极开展充分展示阳光心态的、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宣传教育、文娱体育等正能量活动;组织各兴趣小组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努力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八、加强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计划并管理好、用好部门资产和各项经费,建立、健全离退休教职工基本数据档案,做好数据管理和立卷归档工作。

九、认真研究离退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高龄化离退休老同志工作的新途径,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服务质量,逐步实现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离退休党务科工作职责

1. 在离退休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认真负责做好党委、行政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纪要、规章制度等的起草工作。

2.认真负责做好党委、行政的会议筹备、记录和会议资料的准备、整理工作。

3.认真负责做好全校离退休人员基本信息的编制及维护与各种报表的汇总、统计、上报等工作。

4.认真负责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的相关数据的汇总工作。

5.认真负责做好离退休人员来信、来电的处理和来访的接待工作,并将他们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及时向处领导汇报。

6.认真负责做好离退休各校区的协调工作。配合做好学校有关部门涉及离退休人员的相关工作。

7.认真负责做好离退休网页建设、宣传报道工作。

8. 负责总支、行政办公自动化文档管理及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的文件处理。做好保密与立卷归档工作。

9.负责离退休党委收缴党费工作;负责学校党委组织部下拨离退休党员经费的管理工作。

10. 负责退休人员“西华大学教职工医疗互助会”的相关工作。

11.负责离退休党委、行政的日常事务。负责党委、行政的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的安排与具体实施工作。

12. 认真执行学校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安排部署。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关工委工作计划,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

13. 配合做好涉及离退休教职工相关事务的通知工作和集体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认真负责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离退休事务科工作职责

1.在离退休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关于离退休人员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各项措施。

2. 协助落实各级对离退休老干部、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的相关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各项措施。

3. 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行政组的作用,做好离退休人员“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各类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4. 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医药费报销和全面体检工作。做好全体离退休人员的体检通知工作。

5.做好离退休人员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和离退休老干部学习考察及疗养的相关工作;

6. 做好重大节日的庆祝和经常性的走访慰问工作。协助去世离退休教职工家庭做好后世处理和慰问遗属等工作。

7. 建立健全特殊困难退休人员和离退休老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数据档案;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各项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做好对孤老、高知、高龄、病残、身边无子女等特殊困难退休人员的送温暖工作。

8. 做好“夕阳红老年活动中心”的管理工作,为老同志的日常活动做好后勤保障。负责活动中心内各项设施的管理、登记、维修,治安秩序,环境卫生,防火防盗,管理制度的落实等工作。

9. 认真接待离退休人员的来访、来信,协助处领导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和信息反馈工作。

10. 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和社会广泛联系的优势。支持、鼓励退休人员参与到学校科研、教学和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为他们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做好服务

11. 做好本处物资设备管理的相关工作。认真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