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快乐学习”征文活动优秀作品赏读
发布人:付诚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258

为倡导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展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风采,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近期在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中陆续开展了以“美丽西华,美好生活”为主题系列活动,继“我运动,我健康”阳光健步走活动在9月份顺利举办之后,“2020快乐学习”征文活动、“美丽西华夕阳红”摄影作品展示活动、“秀出我风彩”个人才艺微视频展示活动、“卓越西华、奋斗有我”个人学术成果征集捐赠活动在10月份陆续展开并圆满结束。

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0篇,评出优秀作品3篇。老同志们用饱含深情的文笔礼赞疫情防控中的国门卫士,表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现将优秀作品上传供大家赏读。


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抗疫感言

陈秀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学联的贺信当中曾经指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那么在这场关系到中国前途命运的战役之中,我们的青年一代是不是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又是怎样担起自己的青春责任的呢?

在这场堪称是史诗级的武汉保卫战、中国保卫战之中,我们欣喜的看到了又一代青年人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的样子。其实坦率的说,这些年在我们90后、00后的身上也有不少的标签,比如撒娇、卖萌、自称宝宝、会享受、爱睡懒觉、贪美食、以吃货为荣。他们有时候任性、冲动、脆弱、经常会崩溃,以及小确幸、自我中心、精致利己主义,还有佛系,以及不知道为什么称之为文化的丧文化。所以看了这些,我们经常会忧心忡忡,把我们的未来把我们的希望交给他们,到底靠不靠谱呢?

可是就在今天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却要直面生死的战场之上,我们惊奇的发现,原来卖萌并不影响我们的年轻人冲锋恐惧,也不影响他们勇敢,他们能够崩溃完马上又投入了战场。

这么看来,其实这个世界上从来也没有什么天生是英雄,是责任、是担当,是对责任的担当,让他们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那么说起了责任和责任担当,其实我们知道一个人要担当的责任有很多,对自己、对家庭、对职业、对社会、对国家、对历史、对未来等等,不同的社会关系和角色自然会赋予人们不同的责任。可是在这么多的责任之中,哪一种对人的影响最大、意义最重?那么在这些诸多的责任之中,习近平总书记他认为爱国是第一位的。孙中山先生也曾经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去爱国。由此看来,爱国才是我们诸多的责任之中最重要的责任担当。

让我们回溯和总结历史。99年前,一批中国最优秀的青年缔造了一个最先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中国历史掀开新的一页。这近100年来,一批批一代代优秀的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用热血和信仰、智慧和汗水,一分一分地为中国洗刷落后,一点一点的为中国创造财富,一次又一次的开创中国奇迹。他们终于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擦亮了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可以说这100年来,中国几代青年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道理,那就是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那么新时代的青年该如何爱国报国,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我们回到这场正在进行中的战役,这种面对这场大考,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一定能拿到高分。我们之所以有底气、有信心,因为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赋予我们的底气,这也是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赋予我们的自信。

这次疫情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照进了一个真正的中国,这个国家,它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这个政党从来都没有改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这个国家它拥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我们每一个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当灾难来临的时候,就会有无数勇敢的人愿意把同胞挡在自己的身后。这个国家它还有博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他敢于壮士断腕、承受重创,而担起大国的责任。生于中华家,作为国家的一分子,你是不是觉得庆幸,是不是觉得骄傲?你难道不愿意为她的繁荣昌盛而担起自己的责任吗?那么该怎样担起责任?我想这次大考告诉我们一个经验,就是要在奋斗担当中谱写我们大写的青春。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各位青年、各位朋友能够扎根中国大地,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家风的力量

宋玉兰

家风,是家族道德的历代传唱

是每家每户的一钵心灵鸡汤

是优良品质的熏陶和积淀

言传身教,无我精神的涵养

细雨润无声,一缕七彩云祥

  

优良的家风,是春天的书香

一页一页的翻卷

满目抱素怀朴的传统风尚

逐字逐句的吟诵

尽是家族共同守望的信仰

  

优良的家风,是夏日的露霜

如一杯酒,清香甘冽

似一壶茶,醇厚芬芳

经历岁月沧桑的洗礼

像珍珠似的,晶莹透亮

  

优良的家风,是秋天的霞光

如一串骄傲的图腾符号

薪尽火传,闪烁辉煌

满载智慧和处事的方略

照耀凡尘,放射光芒

  

优良的家风,是冬日的暖阳

任凭冰雪严寒的刺骨

永葆冰洁渊清,人生无恙

无惧灯红酒绿的诱惑

守护廉洁自律、家族兴旺

  

家风,是平凡文化的传承歌唱

是社会核心价值的缩影和宣扬

家风如一张画,春风骀荡

家风如一朵花,扑鼻馨香

家风的力量,让家庭和谐安康


礼赞国门卫士

——一次特殊的学习之旅

杨绍林

  

2020年,难忘的庚子年,一段特殊的学习之旅。

6月,双流国际机场海关和双流市委宣传部约我为他们抗击疫情的晚会《我为祖国守国门》写一首诗,并将作为晚会的首个节目亮相。如何讴歌为抗疫作出努力和奉献的海关关员和疾控战士呢?如何赞颂他们所取得的抗疫胜利呢?进而怎样挖掘和表现他们力量的源泉呢?

我想,首先,我必须学习。

受疫情限制,既不能前往双流机场体验,也无法去疾控中心面对面采访,我只能在家里通过接听电话、收发微信和查阅大量文字资料来学习。

在那些日子里,有时,我一边翻阅相关报道,一边还原真实的场景,想象那一张张疲惫却坚毅的面孔,那一个个奔忙而坚定的身影,我仿佛看见严实的口罩上天使的眼神,看见臃肿的防护服下迅疾的步履;有时,埋头阅读中,我仿佛听见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话语:“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年轻,我先上”“如国泰民安需要,我以身殉职无悔!”;有时,我又仿佛跟他们一起顶风冒雨,坚守一线,登机排查、测量体温、消毒消杀、转运收治……;有时,我一遍遍地追问,他们敢与病毒狭路相逢,敢与瘟疫短兵相接,敢以生命赴使命的力量源泉究竟是什么?

当读了许许多多海关关员和疾控人的英雄事迹的时候;当我知道他们毅然推迟婚期,第一时间投身到抗疫前线的时候;当我知道他们依依不舍告别生病的老父亲,勇敢地与病毒作战的时候;当我看见他们在抗疫期间夫妻互相鼓励的微信对话的时候;当我知道他们放弃小家慨然以赴守国门的时候……我无数次地被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勇毅所震撼,被他们深深的家国情怀所感动,很多次我一边创作一边热泪盈眶,为有这样的共产党员、这样的平凡英雄、这样的9000后而无比骄傲。而当我知道双流机场在这些严酷的日子里创造了很多第一,得到世卫组织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他们牢牢地守住了国门而没有一个人被感染的时候,我是多么自豪和欣慰啊,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人民,为我们的国门卫士!

于是,在学与思之后,我提交了我的答卷——散文诗《国门卫士》,向抗疫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附:散文诗《国门卫士》  

国门卫士

杨绍林

  

(遐想地)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此时我应该正和我心爱的人一起,走上大红的地毯,在我俩的婚礼上绽放甜蜜的笑容。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此时我应该正在父亲的病榻前,尽女儿的一片孝心。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应该正跟我刚出生的儿子在一起,陪着他一天天学会欢笑,学会翻身,学会挥舞他的小胳膊。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应该正和我亲爱的朋友们一起,在万里长城放歌,在青藏高原起舞,在美丽的西沙听海浪轻轻地唱。

  

(坚定地)

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切变成了奢望。

那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如国泰民安需要,我以身殉职无悔!”

于是,瞬间,你、我、他都长成了——国门卫士。

  

(豪迈地)

朋友,提到国门,你会想到哪里?是风雪弥漫的哨所, 还是大漠冷月下的界碑?你可知道?在病毒猖獗的今天,国门就在我们身边!国门就在成都,国门就在双流,国门,就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朋友,提到国门卫士,你想到谁?是沙场点兵的将军,还是骑马巡逻的战士?你可知道?面对肆虐的疫情,我们海关人、疾控人也是威风凛凛的国门卫士。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这场战争的持久性、严酷性和复杂性,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我们唯有用奉献的激情和严谨的态度,在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上都确保万无一失,才能守好这坚不可摧的中华之门。

  

(娓娓描述,深情赞美地)

半夜,风险最严重的岗位上,我又见到了你忙碌的身影。你是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疫情之初,一切尚无头绪,恐慌心理袭来。你沉着冷静,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制定防控方案,设置隔离病房,筹备应急物资,精心部署战役。既指挥若定,又冲锋在先。你说“疫情给普通人按下的是‘暂停键’;而给防疫战士按下的是‘快进键’,我们只有快进,才能战胜疫情。”看到你忙碌的身影,我们就安稳踏实,得到鼓励!

黎明,这是你连续奋战的第六个通宵了。你是抗疫突击队的队员,每一个航班从进港到完成旅客流调、采样、转运,你和战友们都得连续工作数小时。有时,甚至从半夜到凌晨,再到下午,连轴转。你说“眼下最奢侈的就是一口气饮一大瓶矿泉水,一口气喝一大碗稀饭”。可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你只能少进食,不喝水。严严实实的防护服让你汗如泉涌,几近脱水,你笑称,这是洗桑拿;护目镜的印痕深深勒进入你的脸颊,形成了一道道深红的沟壑,你说这是最美丽的勋章。你通红的双眼、嘶哑的喉咙和疲惫的身影都在告诉我们,你的负重、顽强和坚毅。你总说:“我是突击队员,更是共产党员,我此时的不忘初心,就是守好国门!”你,就是抗疫战斗中高高飘扬的旗帜!

严冬,深夜,寒风凛冽,你却早已汗流浃背。疫情突袭,你最早提交请战书,最早参战,采集样本,确诊病例;在海关、医院、留观点,你马不停蹄,日行两万多步,居然十多天就磨破了崭新的皮鞋底。五个多月了,你还没有回过家呢。然而,病毒未灭,何以家为!这不,伴随着飞机降落的轰鸣声,又一趟国际航班抵达,数百旅客将接受排查,你迈着坚定的步履,又冲上了第一线。

谁说9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实践证明你们是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之一,“我年轻,我来,熬几个夜没事儿。”“我单身,派我去。”“我身体好,我先上!”你们的语言很朴实,但你们的青春,大放异彩!

那天,你跟孩子通完电话,泪流满面。我安慰你说“别哭了,打胜这一仗,就回家好好陪你的乖娃娃。”你却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谁说我哭了呀?呜…,哭也没有用,哭给老公看,还可以买条裙子买个包啥的。我这是感动呢。我在这里守国门,孩子在家里守家门,可他,顿顿都是方便面。(短暂抽泣声)算了,不说了,上班!”话音未落,你擦干眼泪,又投入新一轮采集咽拭子的紧张工作中。你是慈爱的母亲,更是坚强的国门卫士!

(自豪地)

就这样,我们众志成城,屡创佳绩——

疫情期间双流机场最多一天出入境15000人。

4月,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出港航班量全国第一。

5月,双流机场起降架次全球第一。

我们的付出,得到了世卫组织的专家们高度评价:“双流机场的卫生检疫工作做得非常扎实!”

我们竭尽全力,只为了——

国门安

国人安

合:国家安!

  

(无限憧憬)

亲爱的,等打完这一仗,咱们一定补一场隆重而温馨的婚礼,在亲朋好友的美好祝福中一起陶醉。

爸爸,等打完这一仗,我一定陪您慢慢聊天,每天给您熬您最喜欢的红枣小米粥。

儿子,等打完这一仗,爸爸一定好好地陪你,带你去看花开花谢,带你去听鸟唱虫鸣。

朋友,等打完这一仗,咱们一定重整行装,奔赴那向往已久的——诗的远方。

  

(坚定自信,结尾)

一定!

一定!

一定!

到那时,我神州大地,国门外——

合:朋友遍天下!

国门内——

合:祥瑞满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