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小常识
发布人:付诚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3401

 消防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学好消防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以下是开发消防支队为大家整理的消防安全小常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报警早、损失小。我国的火灾报警电话是119。烟头中心温度可达700-800℃,它超过了棉、麻、毛织物、纸张、家具等可燃物的燃点。若乱扔烟头接触到这些可燃物,容易引发火灾。室内装修装饰不宜采用聚氨酯泡沫材料。
2.
发生火灾后,正确报火警方法是:讲清着火单位、详细地址、着火物质及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留下报警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发生火灾,首先应做的是及时拨119火警电话并通知单位消防负责人谎报火警是违法行为。谎报火警的,最高可以处10日拘留。
3.
消防救援队扑救火灾不收取任何费用。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以拨打火灾隐患举报电话“96119”,向当地消防部门进行举报。个人损坏、挪用或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的,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
4.
发现消防通道被堵塞或封闭时,个人应该向消防救援队举报。遇到消防车执行灭火或抢险救援任务时,社会车辆及行人应当靠边让行。抽烟时应该注意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夏季的消防安全常识

1、检修或做卫生用的抹布及易燃物品要及时进行回收、处理,如果随意搁放在高温条件下极易发生火灾。
2
、危险性高的物品要根据安全规范予以保存和储藏,并且要定期进行检查和清理,以断绝火源,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通风。
3
、对老化的电线、电缆及有可能发生火灾、爆炸的机械要按时进行安全检查,要更换设备的要坚决更换,不能因小失大,易燃品要远离电线电缆处。
4
、加强对消防设施的安全管理,完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巡回检查制度,确保消防设施完好。
5
、及时对办公区域、装置区域、物品储存区等开展夏季专项防火安全检查。
6
、严格落实动火安全管理程序。


假期的消防安全常识

1.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得停放在封闭庭院、室内、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车不要在楼梯口充电,充电时长不要超过规定时间。
2.
居民楼道“三禁”:禁楼道堆放杂物、禁楼道停放电动车、禁管道井堆放杂物。
3.
家庭消防安全“四件宝”:灭火器、防烟面具、手电筒、灭火毯。

4.火灾逃生“三忌”:忌惊慌失措、忌贪恋财物、忌乘坐电梯。
5.
外出前请检查家中电器插座是否断开,燃气开关是否关闭,不要将儿童独自留在家中。
6.
外出旅行入住宾馆时,请您留意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疏散指示图以及具体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位置,如遇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请您按照疏散指示标志和工作人员的指引尽快到最近安全出口,迅速沿疏散楼梯有序撤离。


家庭的消防安全常识

1、育孩子不要玩火和灶具,不要玩电器设备、电源开关、插座、电线等。
2
、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不要乱接乱拉电线,电路中的保险丝切勿用铜丝、铁丝代替。
3
、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外出时应关闭家中的电源和水管,睡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4
、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轻质油、酒精、香蕉水等物品。不要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保证通道畅通。
5
、不要在楼道、阳台、柴草堆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6
、灶台附近不可存放易燃易爆物品。